AD使用基本教程(一)



  • 本文基本介绍

    本教程的使用环境为AD 18.1.7,不同版本的AD在使用习惯上大致相差不大,但是从AD18开始,AD开始变成黑色,一些常用的快捷键和设置开始变换位置,笔者从入学时使用AD 15到后来陆续升级,使用过15-19的大多数版本,目前最习惯使用的是AD18(界面新,基本快捷键的大量保留,但是字体比较小,偶尔出现软件崩坏的问题),在我使用过的所有版本中只有AD 15从未崩过,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是使用AD 15(字体大,快捷键完善,传统的DXP来设置也比较容易理解,之前使用过类似的EDA软件的朋友会很快上手),后来因为软件破解的可用期限的关心更新到AD 16(字体开始变小,但基本和AD 15类似,界面开始好看起来,偶尔崩),AD 17(曾经崩过一次造成毁灭性打击被我弃用),AD 18(界面大变,开始不再有DXP,快捷键开始变化,PCB图的3D视图变得简单多了), AD 19(和AD18使用感觉差不多)。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版本,很明显,最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AD更新至今,最稳定的版本仍是AD 15,这一点是我和许多学长还有一样经常进行硬件设计的同学们的共识;最好看的是开始变成黑色的AD 18,哪一版最好用?这个答案永远是下一版。
    AD软件目前已经成为使用范围最广的电路设计软件,掌握它的意义在于它是你独立设计制作嵌入式设备的基石。硬件入门嵌入式让你的思维更加接近底层。本文将介绍基本使用AD得到一个原理图文件。

    建立工程

    和大多数IDE类似,AD的结构也以工程为单位。工程下面放置原理图(sch),PCB图,有时还会放些原理图库和PCB库之类的文件,不过这种放在工程下的库文件只能在相应的工程下调用,非常不方便,一般会选择建立一个库文件的工程然后持续更新这个库文件,就可以一直调用,一直调用一直爽,后续可以介绍一下关于库工程的设计制作。
    建立工程:file->new->project->pcb project
    放置空的原理图:project栏右键工程,add new to project -schematic
    放置空的PCB文件:project栏右键工程,add new to project -PCB
    工程栏如下图所示:
    0_1579245745450_18d19969-c97e-415b-85fd-284c780c9aa7-image.png
    工程栏右侧那个图钉的图标可选择收起和固定。
    常见的工程应该就只有原理图和PCB,原理图相当于代码中的头文件,PCB相当于代码中的源代码,这样理解起来就非常方便了。原理图中设置变量(硬件元件),结构体(连接方式),而PCB就在原理图这样的框架下自由发挥。

    原理图绘制

    原理图绘制需要硬件整体框架。我们通常将软件设计分为电源、外部接口、元件主体三个部分。比如一个放大器电路,电源是它的第一个输入,电源供应将决定这个放大器的工作状态(双电源和单电源),外部接口指的是诸如输入信号端口和输出信号端口,元件主体自然就是放大器芯片和用于满足增益和带宽的电容电阻等元件。这样理解每张原理图就很好看明白了,庖丁解牛,游刃有余。
    摆放元件可以使用快捷键pp(place part),使用AD时,一般的老手都是一只手用鼠标另一只手用键盘敲快捷键,比较方便快捷。
    会弹出这一窗口:
    0_1579248369737_01e55ee9-2a48-42e7-a623-4ec9870c6557-image.png
    这里会有备用的库文件,我的库文件是自己制作的,能满足我日常的大部分需要,如果你没有自己的库文件他应该出来两个默认的库:Miscellaneous Connectors.IntLib和Miscellaneous Devices.IntLib,一个是连接件,一个是常用设备。在你对硬件没什么了解也没有非要把东西做出来的情况下,用这两个试手就可以了。在你做过一段时间之后这两个库就远远无法满足你了。
    弹出library窗口后,右上角有个place的按钮点击之后鼠标就会带着这个元件在你的黄色的(默认颜色)原理图上跑,放置在合适的位置即可。
    把你所需要的元件都摆放完毕后就可以开始连线了,连线的快捷键pw(place wire),只能在各个元件端口处连接,一般情况下鼠标会成黑色十字,在元件端口处可连接是会变成红色十字。当然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原理图的连线很麻烦,该交叉的地方会因为缺少节点而没有连接上,不该交叉的地方会相交,虽然这个可以通过手动放置或者取消节点的方式(手动节点为橙色,自动节点为蓝色)调整,但没必要。我习惯使用net或者port的方式来绘制原理图。
    快捷键pn(place net)放置网络,网络名相同的元件端口会被连接上,关于元件端口,后面会在库文件制作里介绍。
    快捷键pr(place port)放置端口,同一端口就是连接在一起。
    快捷键po(place source)放置电源端口,通常GND和各种电源用这一电源端口相连。
    一张完整的原理图:
    0_1579249555537_37209738-58a7-4102-996d-ffba06a5f72c-image.png
    原理图环境下可以使用快捷键cc(project compile)对原理图进行编译。此时没有弹出窗口就是 no error no warning了,弹出窗口的话就意味着有错误了,如图:
    0_1579249732201_789d94cc-97a5-419b-8872-e3513b4c8bff-image.png
    点击每一个error就可以通过链接跳转查看错误来源。当然很多错误都是要自己判断到底是不是值得修正,比如no driving souce就得自己看看是不是没有驱动源了,与写代码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能通过的error有时并不是错误,也不会影响你后续的操作。
    当然要到能够判断电路图是否正确这一层次,你需要无数的练习和经验。加油!


  • 核心层

    器件批量自动重命名、多图纸原理图整整?



  • 自动命名在原理图环境下快捷键TAA(tool -> annotation-> annotation sch)


  • 核心层

    如果我想要自己换一个封装要怎么搞啊,求大佬带飞呀



  • 更换元件封装(footprint),可以在library界面选择edit或者add一个new footprint,新的footprint可以自己画也可以从网上查找


  • 核心层

    @panziqing 不会画呀



  • 一般情况下不建议使用多张图纸,可以选择改变原理图的大小,快捷键DO(document option),在18之后的版本中这种更改原理图大小的方式不在支持,在软件的右上角有一个齿轮状图标,设置即可
    0_1579326736244_3a2a3b68-1e2c-49d3-a156-8cf54cbb622f-image.png



  • 点击原理图空白处在properties栏也可更改原理图纸大小



  • 多张图纸有两种结构,一种是从属的层次结构,这种结构必须保证子原理图和母原理图的端口一致,另一种是并列结构,只要网络名相同即可,一个工程下的图纸都会被导入到这个工程下的PCB文件中



  • @liangfs 亲,这边的建议是剁手呢


 

Copyright © 2018 bbs.dia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与 Dian 的连接断开,我们正在尝试重连,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