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使用基本教程(四)



  • 本文基本介绍

    本教程的使用环境为AD 18.1.7,不同版本的AD在使用习惯上大致相差不大,但是从AD 18开始,AD开始变成黑色,一些常用的快捷键和设置开始变换位置,笔者从入学时使用AD 15到后来陆续升级,使用过15-19的大多数版本,目前最习惯使用的是AD 18(界面新,基本快捷键的大量保留,但是字体比较小,偶尔出现软件崩坏的问题),在我使用过的所有版本中只有AD 15从未崩过,很长一段时间里也是使用AD 15(字体大,快捷键完善,传统的DXP来设置也比较容易理解,之前使用过类似的EDA软件的朋友会很快上手),后来因为软件破解的可用期限的关系更新到AD 16(字体开始变小,但基本和AD 15类似,界面开始好看起来,偶尔崩),AD 17(曾经崩过一次造成毁灭性打击被我弃用),AD 18(界面大变,开始不再有DXP,快捷键开始变化,PCB图的3D视图变得简单多了), AD 19(和AD 18使用感觉差不多)。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版本,很明显,最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AD更新至今,最稳定的版本仍是AD 15,这一点是我和许多学长还有一样经常进行硬件设计的同学们的共识;最好看的是开始变成黑色的AD 18,哪一版最好用?这个答案永远是下一版。
    AD软件目前已经成为使用范围最广的电路设计软件,掌握它的意义在于它是你独立设计制作嵌入式设备的基石。硬件入门嵌入式让你的思维更加接近底层。本文将介绍使用AD得到自制库。

    原理图库

    一些不常用的情况下我们会采用在工程下(add new->sch.lib)来添加原理图库,但对于一些电路设计重度使用者来说,这样使用库非常的不方便,调用之前画好的库文件很麻烦,我之前在其他团队待过很长一段时间,成为团队核心成员后我发现这些团队会有自己的库文件来规范硬件组成员的设计和制作,将硬件设计内容尽可能的局限在一个较小的可覆盖的范围,可以大大降低人们的工作量,也节省了无数用于比对选型的时间,对于一些只需要绘制成品型电路板而非开发型电路板的硬件设计人员来说,会简单很多,当然这种做法在需要迭代开发的项目中未必适用,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file->new->project->integrated library得到一个空的集成库工程,在集成库工程下面放置空的schlib和pcblib。我建议这两个库要对应着来看,补充一个原理图库元件就补充一个pcb库元件,保证不会错乱或者丢失。
    可以看到我自制的集成库:
    0_1579324217260_44378a41-eac6-4cd2-8186-e621c21cabcc-image.png
    点击schlib,就会在图形主框中看到 schlib的内容
    0_1579324379418_e67ba29e-12ef-4110-882d-53ae2f740d46-image.png
    图中给出了基本元素的介绍。
    在窗口右边可以看到一个SCHlibrary的小栏,点开就是我们所有的原理图中元件了。
    0_1579324564925_d1b1ee80-7dee-4665-b227-97a9bd81c548-image.png
    点击add可以添加元件,目前我的集成库中已有上百个元件绝大多数封装都可找到,很久没画过新的了。(也不大愿意自己画了,有一次接到一个要画FPC封装的任务,实在不愿意画了从网上找了copy过来也是一样的)
    以最近新画的LCD-TFT液晶屏为例好了:
    0_1579325822560_15b1008a-b0b6-4781-8eef-7a0903ed3fbf-image.png
    电气接口理解成芯片引脚,在原理图库环境中快捷键pp(place pin)放置要记住pin只有一端有电气连接意义,这一端有红色十字,还记得原理图中连线的时候只有当到电源端口的时候才会变成红十字吗?就是用在这里了,在这个绘制原理图的过程中你只需要掌握引脚,引脚顺序、引脚结构等等,芯片是要记住引脚定义,尤其是数字芯片。
    得到一个如图的矩形你就可以获得一个崭新的原理图库了。
    新年将近,祝各位前程似锦。


 

Copyright © 2018 bbs.dia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与 Dian 的连接断开,我们正在尝试重连,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