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 共识算法



  • 什么是区块链?

    三分钟看懂区块链技术

    什么是共识算法?

    在加密货币领域,共识算法是每个区块链网络的关键要素,负责维护这些分布式系统的完整性和安全性。
    第一个被创建出来的加密货币共识算法是工作量证明(POW),它是由中本聪设计并在比特币上实现。

    共识算法可以被定义为使区块链网络达成共识的机制。公共(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是作为分布式系统来构建的,由于它们不依赖于一个中央权威,因此分散的节点需要就交易的有效与否达成一致。这就是共识算法发挥作用的地方,确保所有节点都遵守协议规则并保证所有交易都以可靠的方式进行,即每个货币都只能花一次。

    三种常见的共识算法

    PoW 工作量证明

    工作量证明是第一个被建立的共识算法。它被比特币和许多其他加密货币所采用。工作量证明算法是挖矿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作量证明挖矿涉及到大量哈希(算力)的(挖矿)尝试,因此更多的算力意味着每秒更多的尝试。换句话说,哈希率的矿工有更多机会找到下一个区块(也叫做块哈希)的解。如果网络的分布式节点达成共识并且确认矿工提供的块哈希是有效的工作证明,则工作量证明共识算法确保该矿工仅能够验新区块里的交易并将其添加到区块链。

    PoS 权益证明

    简单来说,权益证明共识算法用一种机制来取代工作量证明的挖矿,期中区块根据参与者的质押的币而验证。每个区块的验证者(也称为铸造者或者铸币者)由本身的加密货币投资决定,而不是分配的算力数量。每个权益证明系统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来实现该算法,但是通常来说,区块链由随机的选举过程保护,该过程考虑了节点的财富、币龄(币被锁定或者是质押的时间)以及随机因素。

    DpoS 股份授权证明机制

    Dpos的思想是将绝对的分布式转变成相对集中,有点类似以我们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通过网络中的选举产生代表对交易进行公证,这样达成共识的速度会比绝对的分布快的多。
    Dpos详解
    一分钟看懂Dpos共识算法


 

Copyright © 2018 bbs.dia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与 Dian 的连接断开,我们正在尝试重连,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