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P Net 简介



  • SPP net 简介

    背景

    众所周知,CNN一般都含有卷积部分和全连接部分,其中,卷积层不需要固定尺寸的图像,而全连接层是需要固定大小的输入。

    所以当全连接层面对各种尺寸的输入数据时,就需要对输入数据进行crop(crop就是从一个大图扣出网络输入大小的patch,比如227×227),或warp(把一个边界框bounding box的内容resize成227×227)等一系列操作以统一图片的尺寸大小,比如224224(ImageNet)、3232(LenNet)、96*96等。

    SPP Net的作者Kaiming He等人逆向思考,既然由于全连接FC层的存在,普通的CNN需要通过固定输入图片的大小来使得全连接层的输入固定。那借鉴卷积层可以适应任何尺寸,为何不能在卷积层的最后加入某种结构,使得后面全连接层得到的输入变成固定的呢?

    关键

    spatial pyramid pooling layer

    0_1551961956159_v2-b77bb0438c151d0b68b26295125c300b_b.jpg

    特点

    结合空间金字塔方法实现CNNs的多尺度输入

    SPP Net的第一个贡献就是在最后一个卷积层后,接入了金字塔池化层,保证传到下一层全连接层的输入固定。

    换句话说,在普通的CNN机构中,输入图像的尺寸往往是固定的(比如224*224像素),输出则是一个固定维数的向量。SPP Net在普通的CNN结构中加入了ROI池化层(ROI Pooling),使得网络的输入图像可以是任意尺寸的,输出则不变,同样是一个固定维数的向量。

    简言之,CNN原本只能固定输入、固定输出,CNN加上SSP之后,便能任意输入、固定输出。

    ROI池化层一般跟在卷积层后面,此时网络的输入可以是任意尺度的,在SPP layer中每一个pooling的filter会根据输入调整大小,而SPP的输出则是固定维数的向量,然后给到全连接FC层。

    只对原图提取一次卷积特征

    在R-CNN中,每个候选框先resize到统一大小,然后分别作为CNN的输入,这样是很低效的。

    而SPP Net根据这个缺点做了优化:只对原图进行一次卷积计算,便得到整张图的卷积特征feature map,然后找到每个候选框在feature map上的映射patch,将此patch作为每个候选框的卷积特征输入到SPP layer和之后的层,完成特征提取工作。

    如此这般,R-CNN要对每个区域计算卷积,而SPPNet只需要计算一次卷积,从而节省了大量的计算时间,比R-CNN有一百倍左右的提速。

    参考自文章


 

Copyright © 2018 bbs.dia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与 Dian 的连接断开,我们正在尝试重连,请耐心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