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边缘计算?雾计算?



  • 接触区块链以来对分布式有了一点概念上的接触,经常听到有人说到云计算,边缘计算,似乎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之前听听也就过去了,没去仔细想想这两者有什么关系。奥,除此之外,还有一个雾计算,这三个真的是云里雾里的...

    那么什么是云计算?什么是边缘计算?什么是雾计算

    云计算

    百度上的晦涩定义:通过网络按需提供可动态伸缩的廉价计算服务。

    • 对于我们普普通通的小市民来说,接触到的一眼就知道是云的“百度云”,就是这么回事,利用百度云,我们想要储存一定量的文件不再需要自己置办硬盘,而是通过网络把文件传到百度云,需要时通过网络把文件取回来。
    • 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建立初期不再需要自己建设机房,买服务器等等,取而代之可以使用云计算服务,按需租用计算资源,比如华为云。

    突出的特点就是把分散设备的计算、储存等任务放到一个超强中心处理。

    边缘计算

    看得懂的定义:边缘计算指的是让网络边缘节点(数据产生源头和云中心之间任一具有计算资源和网络资源的节点)来处理数据。
    与中心化的云计算不同,边缘计算把计算任务安排在靠近终端的数据中心,具有更高效,更可靠的特点,是物联网时代的热点之一。

    那物联网时代抛弃了云计算吗?
    边缘计算应该是云计算的优化。边缘节点既不把数据全部传给云端,也不把所有数据在本地直接处理,而是折中,具有选择性的处理数据,经过判断来选择直接处理或者传到云端处理。
    边缘计算

    雾计算

    晦涩定义:雾计算的计算能力放在包括IoT设备的局域网里面,网络内的IoT网关用于数据收集,处理,存储。多种来源的信息收集到网关里,处理后的数据发送回需要该数据的设备。

    雾计算

    和边缘计算不一样吗?
    不太一样,雾计算还是中心处理的,只不过这个中心比云中心离得终端更近,数据传输的延迟更低。而边缘计算则是利用了各个终端设备的计算能力,分布式的处理。

    总结

    看到一个很妙的解释:
    知乎:边缘计算是什么,和云计算的区别是什么?

    • 每户上海市民自己进行分拣处理垃圾,叫边缘计算。

    • 垃圾在垃圾桶侧、垃圾车、垃圾站处理,叫雾计算。

    • 把垃圾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拉到垃圾场集中处理,叫云计算。

    看起来边缘计算很美好,尽可能提高终端设备计算能力的利用效率,延迟又低,但是怎么分布式处理任务怎么分发?如果一项任务由数据源自己处理,这不就是本地计算?如果一项任务需要分发给临近设备做协作处理,怎么保证计算效率?又怎么保证临近设备能够“愿意”提供服务?比如说AI+边缘计算,实时训练如果需要多台设备分布式进行,训练的高能耗对参与计算的节点来说的成本不会低,耗电,占用计算资源,谁愿意承担计算成本?


登录后回复
 

Copyright © 2018 bbs.dian.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与 Dian 的连接断开,我们正在尝试重连,请耐心等待